李家玉 葛思緒
  劇本 李家玉 葛思緒著
  本劇以山東省淄博市檢察院檢察官為原型,反映新一代青年檢察官成長的故事。面對壓力和誘惑,是堅持公平正義、做人民信賴的檢察官,還是網開一面撈取利益?三個青年檢察官毫不猶豫給出了有力的回答,演繹著屬於自己的青春奉獻的故事。
  白衣女人飄然而去,門“哐當”一聲被帶上。史瑞看白衣女人走了,撇了撇嘴,從包里掏出兩摞錢,挪開床頭櫃,打開牆角一個隱蔽的保險柜,保險柜裡面的錢碼得整整齊齊。史瑞把兩摞錢在手上拍了拍,塞進保險柜。
  樓梯上,程馳、蘇微風、鄧雨航、法警等人望著白衣女人乘電梯走了,這才從樓梯上悄悄下來,來到史瑞房子門口。程馳示意一下,蘇微風上去敲門。
  史瑞聽見敲門聲,驚起,走貓步悄悄來到門旁諦聽。
  史瑞:誰呀?這麼晚了。
  蘇微風:大哥,你家地板漏水了。樓下我家漏的到處都是。
  史瑞(畫外音):我家地板沒漏水,你去別處看看吧。
  蘇微風:這樓上樓下,就是你家,大哥,你開開門,讓我進去看看就知道了。
  屋裡不再吱聲了。程馳示意,鄧雨航從法警手中接過開鎖工具,利索的打開房門,幾個人沖了進去。
  史瑞在牆角瑟瑟發抖。
  程馳亮出拘傳證和搜查令。程馳:檢察院的。
  史瑞:我,我怎麼啦?
  程馳:你怎麼啦你自己最清楚,請在這上面簽字。
  史瑞被戴上手銬,在拘傳證和搜查令簽上名字。程馳他們開始履行搜查任務。史瑞定了定神,咽了口唾沫,強作鎮靜。
  史瑞:我就這些禮品,平時人情來往,收點東西是難免的。現金我可是從來不敢收的。
  程馳搬開床頭櫃,找到那個隱藏的保險柜。
  程馳:史瑞,把保險柜打開。史瑞:我,我沒有鑰匙。
  沒等程馳吩咐,鄧雨航臉貼近保險柜,邊聽邊轉動密碼盤,眨著眼睛輕巧地打開了,裡面赫然擺放著一摞摞現金。
  鄧雨航:這麼多的錢啊!
  程馳:史瑞,你不收錢這錢哪來的,憑工資掙的?
  一轉眼,史瑞已經癱坐在地上。
  鄧雨航:程科,這些錢要是咱們的該有多好。
  程馳拍了雨航一下:別胡說,趕緊幹活,微風過來拍照,固定證據。
  史瑞:幾位領導,你們把這錢都拿去分了吧,我辛辛苦苦混了大半輩子,好不容易做到院長,我不想身敗名裂去坐牢啊。
  程馳:史瑞,你老實點,好好配合我們工作,別想三想四。早知如此,何必當初?
  廚房牆壁的一個地方略帶凹痕,引起程馳的註意,他輕輕地敲幾下,裡面是空心的。程馳找了個鎚子砸開,裡面是個小洞,伸手從裡面掏出一個塑料袋,袋子里是一個小茶葉桶。打開茶葉桶,裡面的存單捲成一團,數數有十幾張,每張都是6位數以上的存單。
  程馳拿出手機撥號——
  程馳:檢察長,我們正在搜查,這裡面的水不是一般的深,請求派人增援!
  檢察長(畫外音):嗯,我知道了,你放心吧,包括相關社區人員,馬上就到。
  10.檢察院(白天)
  會議室的雙扇門打開著,散會了,大家拿著文件和本子從裡面涌了出來。
  程馳、鄧雨航、蘇微風來到他們的辦公室。
  鄧雨航:恭喜程科賀喜程科,你終於拿掉“副”字,由主持工作的副科長變成正式領導我們倆的正科長了。
  蘇微風:大師兄青年才哥。程馳:都坐好,我說點正事,那天晚上抓捕史瑞的行動,有件事,想來想去,我要批評一下雨航,引以為戒!
  鄧雨航:我暈,你剛當上科長就批評我?你拿我開刀,你鞭打功臣啊你。
  程馳:那天在史瑞房間搜查的時候,現場發現那麼多錢,你竟然說要是我們的錢該有多好。
  鄧雨航:大哥,我這不是開玩笑的嗎,別過度解讀好不好?
  程馳:開玩笑的也不行,從心理學的角度講,就不是一個好的想法,身為檢察官,就要——
  鄧雨航、蘇微風(故意跟著程馳朗誦檢察官誓詞):忠於國家、忠於人民、忠於憲法和法律,忠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,恪守檢察職業道德,維護公平正義,維護法制統一。
  三人一起笑起來。
  大家伏案工作,蘇微風有時起身向程馳請教問題,有時候整理卷宗。書櫥上的弔蘭在陽光的照耀下格外青碧,時間隨著鐘擺,滴答滴答地逝去……
  蘇微風:程科扶正,晚上是不是要慶祝一下。
  鄧雨航:你請啊。
  蘇微風:請就請唄,印象中好像每次都是我請客。
  鄧雨航:我得給我即將面世的兒子留奶粉錢,程科要攢錢買房子娶媳婦。你一個女光棍不請客,你留著錢做什麼?
  程馳:微風,有沒有合適的?啥時候領個妹夫給我們看看?  (原標題:青春檢察官(三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34imf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